close

IMG_6471.JPG

 

想要自由自在不受限制地走跳沖繩的景點,或者想要享受海風吹來兜風的快感,就在沖繩租一台機車吧!比起在汽車裡吹冷氣,騎機車吹海風、曬太陽更有冒險旅行的感覺勒(其實我只是純粹不太會開車)

 

路況

 

一開始以為沖繩會像澎湖一樣車子不多,沒想到 完、全、錯、了。那霸市區內只有一條單軌列車,加上當地人不太愛搭公車,喜歡開車出門,導致路上滿滿都是車子,每條主要幹道上都是車,塞在路上聞廢氣、曬太陽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。這時候機車的好處就出現了,走小路。比起開車、搭公車跟大家一起塞,不如走和幹道平行的替代道路。也許大家是跟著導航的緣故...? 替代道路上通常車都很少,在台灣一定不是這種情況,我們可是很會找替代方案的。但這個方法要有網路和旅行好夥伴幫忙看比較保險,不然還是乖乖走大條路,雖然慢起碼到的了...(啾啾啊啾謎之音:至少在車裡可以吹冷氣不用曬台陽好嗎!如果可以開車絕對不要選機車)

 

路權

在日本,機車和汽車的路權是一樣的,也因此沒有所謂機車道,所以理論上來說應該跟在汽車的屁屁後面騎而不是鑽到他旁邊,雖然有點怪不過就想像自己是一台汽車在騎就行了,不需要特別靠邊邊。道路邊緣線旁邊通常也沒太多的空間給機車騎,所以像台灣騎在機車道這樣的騎法是行不通的,不只不對也滿危險的,會騎在水溝蓋上。剛騎上路的時候很守規則,跟著大家一起塞,就算很有把握鑽還是慢慢等。但看了當地人騎車之後會發現,其實全世界(至少沖繩)的機車都是一樣的愛鑽。他們會鑽兩線汽車道的中間,比起道路邊緣更好,沒有人孔蓋,沒有凸出來的樹枝,不過要很小心不要擦到別人的車就是了。在國際通路上更誇張,因為路只有一線道,直接騎在分向限制線上的也有...。(啾啾啊啾:你可不可以快點鑽,每次塞在那裡很煩耶,怒

 

雖然說路權一樣,但是有些地方125cc以下的機車還是不能騎的,最主要的自動車道(高速公路),還有一些隧道也不開放機車進入。在進入自動車道的交流道路面上會寫著「有料車道」,留意不要騎上去就行了。

 

用路人習慣

絕大多數的車都會禮讓行人先行,經過斑馬線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加速搶在行人前先過。前面提到機車會鑽來鑽去,但汽車通常滿守法的、也比較和善。就算你鑽到途中突然進入車道,汽車還是會讓出一個位置給你,也不會逼車或按喇叭。郊區的道路通常大家會超速,速限50、60 衝到70、80之類的,在路上沒看過任何測速照相,路面多數來講很平,補丁不多,滿好騎的。但沖繩風大,騎快時風強長時間吹在臉上耳朵裡會有點暈眩(零的領域?!),這時候我會先停在路邊或超商休息一下。

 

租車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在台灣時需要先到監理所申請駕照日語翻譯版,租車時也要帶台灣的駕照和翻譯版一起帶去。

 

我們透過KKday跟「ホンダsports池原」租Dio110的小機車啾啾啊啾補充:價格是我那時找到最優惠的了,租了4天 3700台幣左右。)租車店的位置不太好,不過有提供接駁車,透過KKday訂的話記得要在備註欄先註明接駁的事項,事後他們就不幫忙了。當初我沒有填,公車又沒搭到,當天就走路過去。不過店家滿好的,到當場時說明還車時需要接駁也OK,只是要在他們關門前一小時(18:00)還車。店員英文不是很OK,但是只要之前先做足資料+比手畫腳也是行的!租車流程大致上和在台灣租車一樣,簽一些文件、確認行程、確認車上已有的傷痕等等。很好的是店家免費提供了第二頂安全帽以及兩件雨衣(啾啾啊啾補充:雨衣很大,兩件就塞滿整個車廂了,建議自行攜帶輕便雨衣即可。安全帽是陽春型的,不是很舒服。)

 

方向燈

機車的方向燈和喇叭的位置是相反的!!這點我出發前有注意別人寫過,但我還是按錯了兩三次哈哈哈。拇指會很不自覺的伸到左手中間位子,方向燈其實在左手下方,拇指要拉的特別長。一開始不太習慣,騎了好幾天回來變騎台灣的不習慣。

 

停滯熄火(Idling stop)

(圖片取自Honda官網)

在右手邊上方,台灣機車警示燈的位置有個Idling stop的開關。如果是Idling的模式的話... 就很正常沒什麼特別的。但如果是Idling stop模式,車子停下後會自動熄火!據Honda機車店員表示,這樣可以省下8%的油料。在台灣騎車遇到超長紅燈時也會熄火等,但還要轉鑰匙啟動,比較耗時危險一點。這種模式很不錯,而且重新啟動速度很及時,有一點微乎其微的小延遲,但馬上就可以出發,滿好奇這個技術怎麼辦到的。機車沒有絲毫震動,感覺就跟完全熄火一樣,非常厲害。大多數的汽車也有這項功能,所以當變成綠燈那瞬間會聽到一堆車...發動的聲音。恩..我覺得滿搞笑的。

 

側柱

我騎的Dio110的側柱滿特別的,踢開的情況下機車會熄火、無法發動。不知道這個設計目的是什麼,但至少他可以確保在騎的時候不會側柱沒踢刮到。

 

停車

可以直接停在汽車的停車格,不過通常大賣場停車場會有二輪的車位,就跟腳踏車停一起吧。停在大馬路邊不太好,滿少有機車汽車停在大馬路邊的,不像台灣路邊會有汽車停車格可以停。多數沖繩人家、超商、大賣場、餐廳都會附停車場,路邊停車的比較少。

 

左駕

這應該大家都知道,日本是左駕。知道歸知道,但騎起來還是有點不習慣。大馬路還好,要注意的是小巷子要記得靠左騎,沒標線和其他車子容易忘記。

(啾啾啊啾出賣時間:旅行好夥伴不小心逆向了一次,哈哈哈哈哈所以請大家特別注意)

 

右轉

日本是左駕的緣故,右轉要橫跨車道比較危險。這時候就切入內車道想像自己是汽車跟著排隊等右轉就可以了,不需要像台灣兩段式左轉。兩線道以上的大馬路,通常最左邊會標示機車車道,就騎在最左邊吧,除了轉彎的時候再切進內側車道。

 

加油

可能汽車多到不行的緣故,路上加油站特別多。但該加哪種油?!這就要問問租車店家,不過大多數都是加「レギュラー」(re-gyu-la-,regular)的一般汽油。而加滿油只要說「満タン」(man-tan,滿tank?!)就行了。

 

在沖繩騎車是很有趣的體驗,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試試看喔!

 

 

 

沖繩番外篇看這邊  2017 07 〖日本旅遊〗沖繩自助必去景點,三天兩夜玩不完!(番外篇)

沖繩那霸篇看這邊  2017 07 〖日本旅遊〗沖繩自助必去景點,三天兩夜玩不完!(那霸篇)

沖繩中部篇看這邊  2017 07 〖日本旅遊〗沖繩自助必去景點,三天兩夜玩不完!(中部篇)

沖繩北部篇看這邊  2017 07 〖日本旅遊〗沖繩自助必去景點,三天兩夜玩不完!(北部篇)

沖繩注意事項看這邊  2017 07 〖日本旅遊〗沖繩自助之GOGO PASS/住宿/機票/交通/ 注意事項

 

啾啾啊啾有話要說

誒 我的旅行好夥伴文筆比我好多了吧,也超有資料貢獻的啊(我自己覺得)

我的小遺憾就是沒在沖繩騎到車(但為了生命安全我寧可有這個小遺憾^^)

希望旅行好夥伴寫的文章人氣不要太快就超越我,不然我會覺得很尷尬... 

arrow
arrow

    啾啾啊啾 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